照亮,黑暗部落格界的明燈。

機車日記。不爽一定要靠夭。

2005/08/22

嗨,親愛的編輯部落格 (下)。

整個推薦制度根本是個BS。誰說的出"評選標準"到底在哪裏? 隨便按進去看,除了真正的blogs 以外,新聞台也可以,今天我竟然還看到一個嚴選優格,是一個純粹的網頁。是怎樣,網頁也可以叫做部落格,那現在到底在炒什麼部落格? 炒部落格的媒體,到底懂不懂部落格是三小啊。媽的,真要炒作,以前為什麼不炒新聞台? 更久以前為什麼不炒作網頁? blog 除了互動性更好更方便以外,跟BBS/ news group/ 網頁/ 新聞台 本質上又有什麼不同? 不過就是一個書寫的平台而已,只是更好串聯,更容易建構社群而已。

如果真是嚴選優格,按進去一個禮拜推薦的十五個格子,為什麼老是會踩到炸彈呢。這樣讓我不禁質疑評選的專業性和能力。炸彈包括只有寫幾篇的,一兩個月沒動靜的,錯字連篇還有注音文,完全不知道內容在於哪裡的各種奇怪的部落格。 到底是誰在評選的? 她們憑什麼評選別人的blog? 說實話連編輯部落格本身都做的2266 了,還好意思"評選自我推薦的格"?

接著為了推廣部落格(?),開始邀請作家進駐作家部落格,還幫作家們印製了美麗的名片。作家們,既然你們已經是作家了,想寫文章就出書,幹麻花時間搞blog。不過作家對部落格的接受度還要進一步觀察。部落格不只可以得到粉絲直接的讚美,但是更常見的是讀者對作品的批評,以及所謂的「護主」口水戰。畢竟作家以往都待在出版社保護的大傘之後,嬌生慣養,是不是能夠適應這個格子圈,還是會像某美食作家初入BBS 圈而搞的差點中風?

連主流媒體,資訊的提供者,都要開始染指這塊所謂貧民媒體,讓我忍不住覺得,部落格這三個大字,已經變成名牌了,跟背在身上LV 的櫻桃包,有著白色耳機的iPOD,或是香奈兒的菱格紋一樣,成為一種身分地位,帶在身上炫燿的象徵了。如果你不blogging,你就落伍了。

身為部落客又有什麼了不起? 一定要大張旗鼓的搞什麼玩家聚不聚? (玩家? 誰是玩家?) 特別設計的博客旅遊行程,到底跟BBS 的網聚有什麼不同? 好了,聚會辦了,不懂blog 的人參加,就愛說別人是白目。唉,這種排他性強的集會,跟現在的政治圈到底有什麼差別呢?

(其實是有的,就是聽起來更流行,更先進,更 IN 一點。)

有點離題了。不過更令我震撼的是這個媒體又要舉辦所謂的「部落格大獎」。嚇! 以前舉辦文學獎我還可以接受,畢竟作家兢兢業業的寫作,總是要有個地方出頭。我只擔心這又是邊緣化的一種,人氣旺的,會串連的,社會化高的,符合大眾期望的格,本來能見度已經很高了,就會得到更多的關注。譬如說是沒有味蕾的,套公式寫的所謂十數金釵美食參訪團,或是一堆風景照片,外加炫燿式的「今日戰果照片」的所謂旅遊部落格。這對於其他兢兢業業,只知道耕耘自己小小園地,不參加莫名其妙的串連,或是「名稱上好像是所有部落客都可以參加,卻其實排他性很強」的聚會,這種大獎的舉行,應該只是個污辱吧。我倒想看看一個連什麼是部落格都不太確定的媒體,到底應該怎麼分類,怎麼評選,而讓他們評斷技術類的格,應該是個更大的笑話吧。

編輯部落格,你們夠格嗎?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