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黑暗部落格界的明燈。

機車日記。不爽一定要靠夭。

2006/03/28

當如果遇上明燈

當明燈一看到這本新書的書名時,總覺得彆扭,卻又說不出那裡不對,或許這就是語言演變的力量。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絕對不是明燈看太多部落格的文章,太少看書,搞的語言能力退化了,而是這本書名根本就,套句某位倒站天王倒站前的名言,是「無知的企劃人員」手下的犧牲品吧。還是應該這樣說呢,這企劃人員,根本就是網路文學看太多,已經失去邏輯的敏銳度了呢?

當如果.....。要重新開始學造句,這不是我們回到孩提,而是已經步入新的時代。當明燈試著用「當如果」來造句,我竟只想到白癡造句法。

我想到的是另一件事。

為什麼我們是在書店,遇到「當如果遇上部落格」?

我沒有去翻這本書,因為我假設書裡的內容部落格上都可以找到。如果這是一本摘錄部落好文的專書,那感覺像網摘;如果這是一本探討部落格文化的研究,那感覺應該在圖書館或電子期刊可以找到。但是,我卻得在書店裡才能買到。如果這是要推廣部落格到底有多好玩,那二零零五年,部落格這個詞,被平面,電子加網路媒體,以及各位潛水在明燈的大老們炒的不夠兇嗎,現在連咖啡店還是賣房子的,全部都叫做部落格了,應該代表推廣的非常成功啊。這年頭大家都看部落格,誰還看書哩?

於是我又看到 If... Blog...,抱歉我的英文比中文更糟。把做中文文案的壞習慣改用英文表達,透露著一絲神秘,企圖引起共鳴的語句,企圖隱藏要說的話,而想勾引你去翻一下的書名?如果 ... 部落格 ... Well, I really don't get it.

如果部落格是一個新名詞,新文化,新的 Lifestyle,那麼以出一本書來詮釋部落格是不是反而讓部落格變得不那麼部落格?然後這本書也開了一個部落格來行銷這本書,於是自己成為了自己所正在啃食的一部份。

接著,幾位被邀稿的大老級的部落客「寫手」,興高采烈的在自己格子裡放上被邀稿的文章,貌似平靜,卻又矯情的淡淡帶過難掩的欣喜之情,全文貼出。請告訴我,你 prefer 我在書店看到你的文章,還是在格上看到你的文章?

於是,當如果在書店遇上當如果遇上部落格,是不是不如當如果在部落格上遇上當如果遇上部落格來的更部落格?

部落客們,何時才能不再被自己群體催眠自己?何時才能清醒過來看待您們正在做的事?

8 Comments:

At 3/29/2006 07:35:00 AM, Blogger Holly Golightly said...

這篇寫得真好。

如果我不是哪本書的作者之一,我絕對無法這麼欣賞你的文章,太棒了!

 
At 3/29/2006 07:51:00 AM, Anonymous macdog said...

這本書的書名和封面設計真的讓人挺意外的
就不像有賣相的書 :P
至於內容部分,不管是坑塞蘿蔔,還是蘿蔔放坑
總之,這本書就這麼的出來了

你寫的真是太妙了

 
At 4/02/2006 06:51:00 AM, Anonymous 小土人 said...

說真的我也沒翻過!
你的文字總是一針見血呢~

 
At 4/04/2006 04:19:00 AM, Anonymous 小綠 said...

您說的真好,我想大家也都不是白癡,包括老王週遭的blog圈朋友,應該都不會覺得老王賣的瓜是甜的,提供一blog連結,也是講關於網路行銷的,有些內容比較偏向網頁設計在廣告上的利基,這不是我或我朋友的網站,只是我個人很欣賞的一個blog。
沙哇啦的無聊發想:
http://blog.yam.com/sawala

我想老王"可能"會來你這裏擦擦明燈,也許他看到後,可供他有個反省與自我提昇的機會,畢境,光有熱情,沒有大腦,是不行滴~~

 
At 4/04/2006 04:24:00 AM, Anonymous 小綠 said...

抱歉,我好像寫錯區了,我是想放在" 邊喝茶邊學如何用部落格賺錢"這個標題下的,sorry!!

順便又忘了一件事,應該先恭喜明燈又開張了:p

 
At 4/04/2006 09:05: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警官A:學長,為什麼你跟BALAZOO的關係這麼好呢?

警官B:因為只要有BALAZOO在的地方,就會有凶殺案。跟他打好關係,就不用怕沒業績啦。

警官A:喔~原來如此阿。

balazoo的成分:

* 友愛:34.87%
* 黑暗:33.94%
* 飢渴:13.05%
* 沒創意:12.33%
* 毒電波:4.24%
* 御宅氣:1.51%

閒著無聊,發現這應該會是最新的SPAM吧?

 
At 5/15/2006 01:26:00 PM, Blogger Muser said...

我一直覺得這篇應該要送過來給明燈摘一下:
照亮LINUX的一盞明燈
http://taiwan.cnet.com/enterprise/column/0,2000062893,20087844,00.htm

 
At 2/13/2009 07:10:00 PM, Blogger dghnfgj said...

This momentousdecree warcraft leveling came as a great beacon light wow lvl of hope to millions of negroslaves wow power level who had been seared power leveling in the flames of power leveling withering wrath of the lich king power leveling injustice.wrath of the lich king power leveling it came as a WOTLK Power Leveling joyous daybreak to end the long WOTLK Power Leveling night ofcaptivity.WOTLK Power Leveling but one hundred years wlk power leveling later, we must face aoc gold the tragic fact thatthe age of conan power leveling negro is still not free. aoc power leveling one hundred years later,age of conan power leveling the lifeof the negro ffxi gil is still sadly crippled by the final fantasy xi gil manacles ofsegregation guild wars gold and the chains of discrimination. one hundred yearslater, maplestory mesos the negro lives on a lonely island of poverty in themidst of a vast ocean of material prosperity.dog clothes one hundred yearslater, the negro is still languishing in the corners of americansociety and finds himself an exile in his own land.

 

Post a Comment

Links to this post:

Create a Link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