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黑暗部落格界的明燈。

機車日記。不爽一定要靠夭。

2005/11/18

死豬星人事件簿 -- 成名,或是隱私?

死豬星人事件是最近某雜耍團慶後發生的警世案件。始作俑文章已經被刪除,網路上找不到任何證據或是快取;然而,除了孤狗和百度,幽暗的網路世界還有明燈的存在! 沒錯,明燈憑著超強的記憶力,在這裏把現場還原給大眾。有言在先,本文純粹以紀錄片角度陳述,輔以明燈的冷眼觀察,旨在照亮黑暗部落圈,為求不致於太容易對號入座,主配角名稱一律以馬賽克變造處理。

事情的開始是這樣的。軟趴趴黏搭搭的糖果,因為工作上的挫折,在自己的部落格上面發表了死豬星人走開的文章。意思大約是:「有內外兩個死豬星球來的死豬女,牠們用他們身上的肥油點燃了我的鬥志...(中略)...死豬女們,快點滾回死豬星去吧。」

在這篇文章發表沒多久之後,開始有人回應糖果的文章。當然糖果的朋友粉絲們給的是加油打氣的話,更有甚者,也加上了不少火上加油的文字。馬上,攻擊糖果的文字也開始出現了。

「不如用你自己身上的油來燃燒鬥志,這樣摸蛤兼洗褲,一兼二顧。」

「我看過你的照片,你本人應該也是死豬星來的。」

驚人的是,寫出以上兩個回應的,竟然也在黏搭搭糖果公司上班,也就是糖果文章裡面批評的對象。就這樣口水戰一觸及發,而這篇短命的文章也在二十四小時之後就悄悄的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溫馨派的全民「公投」。這樣的危機處理堪稱一流,永遠不要讓自家成為戰場。只是對自己已經是谷底的心情,仍然是重挫。

在現在這個全民部落格的時代,黏搭搭的糖果以及其男友兩人可說是某個部落圈的指標性人物。串聯,網聚,已經被遺忘的南亞海嘯 (那為什麼巴基斯坦大地震沒有貼紙?),或是光華商場,再不然就是部落格行銷,部落客旅遊團。她們完美的把工作和生活結合,將網路上的朋友帶到現實中。

一切都很好。當甜蜜公投雙人組在網路上的名氣和生活上的工作相互幫櫬的時候,魚幫水,水幫魚的效應也達到高峰。於是這樣的指標性人物也成為大家競相模仿的對象。然而,黏搭搭,喜愛到處爬的糖果忽略了一個很基本的問題:當她在網路的蜘蛛網上面四處爬行,名氣已經比藍色蜘蛛網還高了以後,真實身分當然也同時曝露了。這樣會不會對她的現實生活帶來負擔? 看來至少在這次事件發生以前,甜蜜的公投雙人組並不是太在乎。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她甜蜜的批判誤闖她們聚會的小白,順便號召眾好友一起大加撻發,嘲笑人家沒水準。

看到這裏,應該會有很多人嗤之以鼻的說,成名就成名,怕什麼身分外露? 我要的就是出名,某一天可以出書,上電視,或是變成什麼達人之類的,幹麻在乎我的隱私權?

這當然無庸置疑,如果你的文章沒有牽涉到人身攻擊,或是批評上司,夥伴,朋友的話,我想大部分的機會你都是很安全的。但是很遺憾的,明燈要告訴在網路紅塵中打滾的朋友們,網路世界並不是一直如此完美的。舉例來說好了,某兼職網摘師艾瑪士小姐因為在網路上太紅,結果在台東工作的先生被網友當成台東必遊觀光景點。本站的忠實讀者,另一靠夭行家Cindy 小姐,也因為樹大招風被朋友發現部落格,最終選擇倒站。搜尋引擎這麼發達的今天,公司搞不好很快就會出現搜尋部門,專門幫雇主搜尋應徵人員的部落格,看看這個人平時為人處世如何,再決定是不是要錄用。更不用說美國有多少人因為寫部落格罵老闆而丟掉工作了。

在網路時代,一心只想要出名,而不懂得用網路匿名好好保護隱私,更不用說把自己美麗的照片,朋友照片,甜蜜公投雙人組情人照片,網聚照片大剌剌貼在部落格上的糖果本人了。這件事情就明燈看來,黏搭搭的糖果不知道是太天真,相信網路上就可以為所欲為的謾罵,或是太愚蠢。整件事情看來她算是咎由自取。不是明燈愛落井下石,只是整個事件,包括之前的小白事件,都是糖果自己先起頭的。她在網路的遮罩下面,打著言論自由的大旗,毫不掩飾的大罵對小白,對死豬星人的厭惡,這才招來了對方的反擊。可悲的是,糖果的粉絲,網友,崇拜者卻把這樣的反擊解釋為躲在網路後面的匿名攻擊。糖果之為糖果,雖然有個英文名字作為對外的稱號,但也不能說不是匿名。在自己的格子上罵人可以,但是不要忘記,但是成名的悲哀就是,當你已經出名了,你的身分底細大家都一清二楚,因此當你心情不好想罵人的時候,被罵的人也知道妳罵的是他。更何況罵這麼難聽,已經到了人身攻擊的境界,連愛罵人的明燈看了也不禁為她捏一把冷汗,難怪最後搞到這步田地。

明燈在此呼籲,想靠夭罵人,最睿智的做法就是投稿給明燈,明燈必定刊登,而且絕對保密,甚至可以來明燈擔任兼職靠夭師,何必這樣弄臭自己的部落格呢? 只是,這樣妳就沒有人跟著你瞎起鬨,幫妳加油打氣陪妳相互取暖了;回頭想想,你寫部落格又是為了什麼呢?跟大眾分享你的心情隱私,還是讓你的敵人更瞭解你的弱點?一個不能暢所欲言的部落格,那又算什麼呢?

1 Comments:

At 2/15/2006 04:17: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