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黑暗部落格界的明燈。

機車日記。不爽一定要靠夭。

2005/10/03

部落格熱潮將要過去?

龍王颱風來勢洶洶的來了,在台灣肆虐一番以後,離開了台灣。明燈大膽預言,部落格的風潮將要如龍王颱風一樣慢慢離開台灣。

兩千零四年底,從部落格先驅者,到入口網站業者,再到電視廣播報紙雜誌等媒體,全台灣開始炒作部落格。部落格現象狂燒的情形,簡直跟當初達康產業燒錢的情況差不多。看到這裏應該會有不少人嗤之以鼻的說,才怪,老子早在兩千零二年就開始寫部落格了,你這明燈根本就是搞不清楚狀況,亂寫一通嘛,還敢說自己是明燈。(明燈曰: 兩千零二年才開始寫的人都是遜咖啦,那年代之前早就有一狗票人在寫weblog 了好吧,只是那些人又有多少人活到現在?)

明燈這樣說不是沒有原因的。不多說,先從 bloglines 裏面來看好了。以單個blog 發文頻率來看,百分之八十以上的blog,尤其是在部落格狂燒期間建立的格子,發文的頻率已經大幅的降低。這個現象根據明燈的觀察,已經持續了大約一到二個月左右,已經排除掉週休二日以及其他假期的因素。

除了單個 blog 發文的頻率顯著的減少,連總量發文數目也是有明顯的降低。以前每天打開bloglines 總有一堆文章等著閱讀,現在訂閱的數目變多了,但是文章數目卻漸漸減少了。

除了發文的頻率和數目以外,部落格熱潮降溫感受最強烈的應該是熱門部落格的主人啦。放眼望去,各大BSP 的熱門部落格, 從熱門時期一篇文章動輒四五十個回應的好景,到現在每篇文章只剩十幾個回應,逼的部落格玩家們拼命下猛藥,不是抓抓樂就是抽獎送贈品,希望可以拉住僅存的一點點人氣。

這波部落格冷淡風潮,主要是以生活分享類部落格為大宗,包括旅遊,美食,攝影等等次要主題。唯一沒有改變的應該是屬於 IT 類的 IT 達人們,發文的數量和頻率始終維持著令人嘆為觀止的氣勢。

其實一窩風早就是台灣很普遍的現象,從澳門蛋塔開始,一堆東西都死在一窩風大炒之下。所以大家也不用太介意這個部落格泡沫化現象,反正寫者恆寫,看者恆看。忘記真正blogging 的樂趣,目的和意義,只為了讀者,出名,或是撈好處而寫,最終總有泡沫化的一天啦。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