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黑暗部落格界的明燈。

機車日記。不爽一定要靠夭。

2005/08/27

週末雜感

自從本站開張開始,明燈已經靠夭了一個星期了,週末該來點軟性的話題. 不知道用 RSS Reader 盯著本站看的朋友們是否只看了標題,就鬆了口氣. 還是看了標題反而失望了呢?

雜感表示有一堆想法,但是沒有能具體寫成一篇的感想。要靠夭的事很多,但是每件事都需要好好構思清楚表達才是,雜感則是隨便寫寫就好。昨天一則令明燈大聲靠夭的留言,每次回頭看看都還是覺得不堪入目。但是夭已經靠過了,事情也就算了,倒是很多人在酸明燈,說什麼高明的行銷方式,說什麼會有寒蟬效應,說什麼明燈開站靠夭的手法很紅,我在這裡要說的是,各位都沒悟得明燈的真義,還需要各位多多光臨多多看明燈靠夭才是。

明燈還是秉持一貫的靠夭原則,自我設有底線與分寸,也許有人不認同,但是我的底線我自己設,我相信這條線至少還可以達到一定的效果,且可以保護到明燈的發言權不被剝奪。我自然希望儘量用這條線來判斷各位的留言,大家的留言都很好,酸明燈也酸的很帶勁,但是淫聲浪語不堪入目的話就太超過了,至少,踩到了我的紅線區。所以靠夭不分男女,即使是訪客留言明燈照樣靠夭。

部落格越來越多,亂象一定越來越多。亂象一多就會有正反方,姑且不論正反方如何界定,甚至每一話題都會有正反兩面。當部落格已經成為一個個體在網路上的分身,這個分身應該如何定位,或者根本不需定位,都是每個人自己應該決定的事。你是專業人士,成立一個專業的部落格,只分享專業上的知識; 你把部落格當成日記,紀錄生活大小事; 你把部落格當成現實生活的互補,展現你在現實中隱藏的另一種個性; 或者你只是開個格好玩的,都無所謂。

但是有趣的是,當大家藉著部落格發展出社會化的關係時,部落格本身也有了生命,跟大家互相交流,我發現部落格也同樣具備了人與人之間的交情友誼,彼此噓寒問暖哈拉打屁,每個人都怕自己不受歡迎,有人在意訪客減少,有人在意打不進圈圈裡,有人在意沒人留言,於是開始當好好先生,或掏心掏肺,或虛情假意,儘量不得罪人不批評事。批評是有的,評的是時事,媒體,論的是社會政治,卻沒人開始對部落格文化靠夭,為什麼? 部落格的存在來自於有人閱讀,誰會把與自己同質的讀者群給罵一頓? 於是部落格間就是一種鄉愿共生的關係。可笑的是,虛擬社會已然跳脫現實,卻又蒙上現實人際關係中虛偽的一面。

最近看到有人自嘲關閉了留言關閉了引用,成為了半殘部落格。是否半殘部落格,才是真正可以講實話的開始?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