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黑暗部落格界的明燈。

機車日記。不爽一定要靠夭。

2005/08/29

商業化的部落格

是的,我討厭商業化的部落格。

任何東西,只要一有人氣,就準備開始商業化。我也不是完全反對商業化,只是包裝在部落格背後的商業動機,想來就不是很舒服。

想想看一頭栽進一些沒見過的部落格,首先要費一些嗅覺去判斷一下,這個格在寫什麼? 經營者是誰? 內容取向為何? 到最後發現原來是在打書,打歌,甚至打人氣。想來就討厭。


部落格的商業化,有多種不同的層次。

要收費打廣告,no problem。請大大方方的放個廣告橫幅在上面,大大方方的放個廣告在右邊。我不想看就不看,我自然會用方法 block。想經營 BSP,很好,就開始經營,聚集人氣,自然有廣告主上門,有策略聯盟跟你合作。想開個站銷售商品,沒問題,請在格子上方寫著: 某某商品或某某店家經營。讀者一目了然,不需費心判讀內容。

我討厭的是置入性行銷,他讓人無法區分真假,不知道是格主好康相報或是自己笨著了道。用部落格的人氣行銷,抓住讀者的社群,整日與讀者打成一片,好來好去,參加各種活動,拼命推銷自己與自己的網站。是的,典型的博感情,然後慢慢的轉型成某某達人,某某分析師,某某觀察家,某某先驅者,開始四處演講,接受採訪。他們的本業好像不是這個啊,結果卻搖身一變成為新興行業,部落格職人。所以,現在就是有新的一種行業出現了,專營部落格,擅長部落格行銷,標準的抓住潮流推銷自己。

就像是直銷,大街上死命的與顧客攀談,一遇到對象絕不放棄,扮演熱心助人的朋友,打進對方的生活圈子。邀你參加這參加那,為你打理小事幫你收集資料,沒事還陪你吃個飯看個電影,有時還辦個旅遊,網聚。最後拿出他的產品,因為人情壓力你不得不上鉤。

也沒什麼不對,合情合理合法。可我就是不喜歡,變調了的置入性行銷部落格。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