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黑暗部落格界的明燈。

機車日記。不爽一定要靠夭。

2005/09/03

還在關心南亞海嘯嗎?

愛搞串聯發揮愛心. 去年底南亞海嘯發生時,一陣子沸沸揚揚的部落圈大串聯,充斥了所有的版面,還成立了一個專門收集相關資訊的「東南亞強震、海嘯援助Blog」,如今還有多少人關心? 台灣還有幾個所謂的 bloggers 在追蹤? 串聯幫助災民,只是一時興起的良心施捨,一個想藉著部落格的力量作些事卻無以為繼,在八個月後的今天得到了證明,路遙才知馬力,日久才見人心。

不是明燈老調重談,南亞海嘯才過了多久,當初一副滿懷著悲天憫人的部落圈子,藉著一股串聯弄得好像驚天動地,有人還興奮的說: 看! 這就是部落格的威力。回頭看看又只是笑話一樁。真正的關懷,不會因為有沒有部落格而打折扣,真要關心,就算沒有網路也會投入。

日前新聞局鬧的國際笑話,積壓的捐款還沒送到災區,凸顯的是台灣的行政官僚作風,輸掉的是國際形象,看到的是一群人假慈假悲。部落客們你們現在在哪裡? 當初參加串聯的人們,你有沒有發出一點點聲討政府的聲音? 可恥,你們沒有!

回去看看這個「東南亞強震、海嘯援助Blog」,當初的立意良善,提供很好的資訊整合平台,搞串聯技術一流。現在最新的一篇文章是 April 21,2005,而且還是轉載 Blogpulse.com 的研究報告。再往前一篇是 March 29,2005,講的還是馬來西亞地震。什麼Blogger引用關懷,最近的有意義的是在 February 19,2005。新聞局的醜聞呢? 對台北市政府的監督呢? 我們台灣捐款流程的討論呢? 政府能否主持此類大型捐款爭議呢? 錢到現在究竟出去了沒? 我什麼都沒看到! 明燈追蹤了幾個當初串聯的大老部落格,大概當初只寫了一兩篇相關文章,參加個串聯就沒消息了。絕大多數發出引用關懷的部落格,也只有寫了那次引用的一篇. 快把你們貼的 貼紙拿掉吧!

整天在叫囂著要作社會的良心,要發出公民的聲音,我看現在都成了啞巴。台灣的新聞媒體惡習就是,後續追蹤能力太差,後面新聞永遠會掩蓋掉前面的新聞,而這個部落圈呢? 我看也好不到那去。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